IBG 16/17 Netball纪实

Written by: Wang Fuming   Edited by: Meng Xiang

傍晚6点半的KE,太阳还未完全落山,慢慢下沉的夕阳照得整个tennis court朦胧着一层淡淡的橘黄色。这时,已经有许多球员聚集到球场了,有三三两两围着球筐练习着投篮的,也有三五成群坐在地上说说笑笑的,使得整个网球场洋溢着青春灿烂的气息。是的,这里即将迎来本届Inter Block Game的Netball比赛。

01.jpg图一:F block的成员开场前在场边合影

Netball,篮网球,是一种发源自篮球的团队球类运动。比赛分为两节,中间休息一分钟后双方交换场地再进行下半场。每队由七名成员组成,分别是射球手,攻击手,翼锋,中锋,翼防卫,后卫和阻攻手。七名队员各司其职:射球手负责前场的投篮得分;攻击手在前场和中场活动,配合射球手得分;翼锋活动在前场、中场;中锋在前场、中场、后场活动;翼卫负责中场、后场,后卫负责中场、后场,主要的职责是防守对方球员;守球手负责后场的防守。注意这里只有射球手和攻击手可以进入前场的射球去射球得分的,防守球员与持球球员要保持0.9米的距离。还有更多关于规则的细节,笔者就不赘述了,让我们赶紧进入紧张激烈的netball比赛现场吧。

首场对阵的是F Block和E Block,双方运动员分别在场上就位后。裁判一声哨响,原本蓄势待发的运动员像离箭的弦一般瞬间被激活。比赛刚开始,F Block便抢占了先机,穿着黑色战袍的他们在场上展现出了很猛的攻势。队员们跑动迅速,走位灵活,接连贡献了好几粒进球。而E Block的队员们在经过几轮的跑动后也渐渐找到感觉,进了一球。可惜,E Block最终还是以1比8的大比分落差输给了F Block。笔者替他们有些惋惜,毕竟能看出来每一个球员都是竭尽全力地在奔跑争抢,都是抱着赢的信念站在球场上。不过球场仿佛战场,没有永远的输家和赢家。在之后的GH Block对E Block的比赛中,双方在上半场势均力敌,你争我赶,两队的中锋都很灵活,抢球控球的技巧很高超。比赛刚开始双方就各进了一球,互不相让。之后,E Block率先打破了僵局,攻击手灵活闪躲突破了GH Block守球手的防守,接连贡献两个完美的进球。最后E以5:2的比分战胜了GH。可以看到,球员们不但没有受到上一场比赛大比分输球的影响,反而是越战越勇了。在接下来对AB的比赛中E Block更是以6:1的大比分拿下了比赛。

02.jpg图二:场上队员奋力抢球追赶

比分咬得最紧的莫过于GH对F的比赛了。开场不到两分钟,F Block便轻松地进了两球,上半场快结束时GH追回一球。在下半场开始时,GH的运动员的表现很是出彩,中锋的快速跑动仿佛一道闪电,射球手也是眼疾手快,很快就贡献了一粒进球。双方分数不相上下,最终F Block以1分的优势赢得了比赛,让人看得既紧张又激动。

这样精彩的对决在CD Block对AB Block的比赛中也有出现。比赛一开场,由于AB Block的出界,球权交给了CD Block。之后一段时间内,CD的翼锋、攻击手和射球手完美配合,晃过好几个对方球员,稳稳地将场子压到了AB的后场处,给AB的后卫和守球手带来了很大的压力。CD的射球手连续投了几次篮,球都擦筐而过。最后一次,球在球筐的边缘一直晃啊晃的徘徊了好久。这时场上的所有人都屏息以待,专注地盯着还在晃圈的球。终于!球进了!那一瞬间人群积攒好久的力量突然爆发,欢呼声不绝于耳。AB的队员化压力为动力,中锋奋力抢断,完美控球,将球一路传给了前场的射球手中,这时,射球手一个帅气的跳投,球进了!AB Block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内追平了CD,并且他们在这粒进球后,又接连进了两球。场外AB的啦啦队已经沸腾了,整个球场充斥着加油呐喊声,很是鼓舞人心。而CD的队员也不甘示弱,马上追回一球。双方你追我赶,场上场下气氛都很热闹,最后这场比赛AB以8:5的比分逆转取胜。

03.jpg04.jpg图三、图四:篮下争抢

笔者之前对Netball不很了解,然而在观完这么多场的比赛后,深深得被这项运动感染了。这是项很费体力的运动,一场比赛下来,所有的球员都已大汗淋漓。然而不管他们是输是赢,所有的运动员都展现出了真正的体育精神,不计较输赢,只求尽自己全力给自己和队员和支持者们一个满意的交待。除此之外,笔者还深深得被各支队伍内部,甚至是啦啦队员的团结配合而感动。看到队员在场上一个击掌一个眼神传达出的默契,以及啦啦队员的奋力欢呼,笔者觉得,这大概就是竞技体育的可贵之处吧。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