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ght Cycling 夜骑有感

Written by: Zhao Liyuan

Edited by: Yin Hang

不知道你有没有在上周五晚上看到一排排靓丽的黄色自行车队,在东海岸,在滨海湾,在宏茂桥,在武吉氏。这样由百多个身穿亮黄色短袖的人组成的车队在八月十四日晚上从东海岸出发一路向北,环岛骑行,于十五日清晨骑行回东海岸。而我,就随着我的伙伴朋友们,一起见证并完成了这项“壮举”。

一直断断续续的感冒咳嗽和骤然加剧的症状,让我深深地纠结还要不要参加晚上的通宵骑自行车活动。一下午的时间就在我昏昏沉沉地纠结中悄然飞逝。眨眼间就到了晚上七点半的集合时间,没来得及多想就被舍友半拉半拽着去宿舍餐厅集合。

我俩才刚刚出A幢楼就看到餐厅里人影绰绰。待我们走近一些,就看到餐厅里已然有不少人或三五成群的聊着什么或拿着黄色队服来来往往,颇为热闹。而我们也在找到同一组的朋友后一起去换队服。亮黄色的队服印着一个自行车轮,相当漂亮抢眼。

图片一

换好衣服,在简短的安全事项讲解后,我们便分组准备乘车前往东海岸租车地点。我所在第四组(WAVE 4),跟随所有队员在宿舍的正门前合影后就依次上车。在车门口,有两个学长独立点着上车人次,他们彼此核对数目,确认所有共31名队员都上车后才告诉司机开车。这样认真严谨的态度,让我瞬间就对我的领队肃然起敬,放心他们会确保我们每一名队员的安全。

随着车缓缓驶离宿舍,我心里也是紧张,激动,盼望,胆怯等各种情绪混杂,难以言状。看着渐行渐远的国大校园,想着未知的自行车旅程,我心里竟涌起了一种名为不舍的情绪。

很快,我们就各自找了一辆符合眼缘的爱车和头盔。大家在空地上试骑了一下选中的车后便摩拳擦掌蓄势待发。每个队员带好头盔,全副武装,在老师细心的嘱咐与叮咛声中,这次的通宵骑行终于正式开始!

刚骑上久违了的自行车时,我心里也是激动莫名,紧跟着领队骑行在东海岸。渐渐地,每个队员之间的距离就拉开了。平日里体育并不是我的强项,体力与耐力也并非上乘,而这也让我渐渐被队员逐渐落下。刚开始还可以清楚辨认出身份的朋友的背影慢慢的变成了无边夜幕中的一盏忽闪的红灯,仿佛随时会被风吹熄,被黑暗吞噬。再后来,仅仅是一眨眼间,那盏红光都湮灭了,我前方只余一片墨色。停在路边回头望去,我也只见昏黄的路灯下一条我刚刚骑过的橘色道路上空无一人。在短暂的犹豫和害怕后,我还是决定先向前沿着路骑着再看,反正我后面还有第五组,我总不会丢失。这时,领队的自行车灯驱逐了我眼前的黑暗,他向我迎面骑来,鼓励我继续前进。看到领队回来,知道我后面还有大部队,本已有些灰心丧气的我也重燃斗志,奋力前行到第一个临时休息点与前方队友会合。

图片二

在短暂的休息后,车队重新出发,向着更加繁华的市区驶去。而这时,已经是晚上十二点,我们已经骑行了两个半小时。看着夜幕中的滨海湾,我竟发现了新加坡的平日中被我忽视的美丽。灯光勾勒出楼房的轮廓,岸边三三两两的人们倚在栏杆上享受着这一片静谧。他们有的是情侣,彼此相互依偎;有的是家人,慈祥地看着子女在河堤上嬉闹;有的是独自一人,望着波光粼粼的湖面冥想。湖水在晚风拂动中如一片温柔的帛,闪烁着点点光芒。我本燥热的心也被这温柔感动,渐渐归于平静祥和。

车队在新加坡的大街小巷中蜿蜒穿梭,每个身穿黄色队服的队员相连,宛若游龙。为了照顾每一个队员的体力,每骑一段路程,领队会带领我们稍作休息整顿。差不多每骑两个小时,就能到达一个熟食中心,有四五十分钟的自由时间,让我们补给能量和水源。

图片三

在数小时的骑行中,前方闪烁的一盏盏小红灯和一个个黄色身影一次又一次给予我前行的勇气和方向。穿梭在我所不熟悉的大街小巷,深更半夜,街上空无一人,唯有偶尔疾驰的车辆带来活力与青春的气息。一向胆小的我,看着身前身后的那一抹抹金黄,心中便不再害怕。只因我知道,还有人与我同行,与我相伴。尽管我们并不熟络,尽管我们背景迥异,但那些都不重要。至少在此刻,我们分享这抹金黄,我们携手同行,我们相互作伴,我们彼此鼓励!

凌晨六点半,我正坐在东海岸,完成了通宵骑行,听着海浪拍岸的节奏,感受着微咸的海风,看着远方海面上点点光影,心满意足,感慨万千。这次骑行途中,我不止一次想要放弃,手掌与手腕酸疼,小腿磕到隐隐作痛,让我无法坚持。但看着身边仍在努力的伙伴,有他们一起同行,我就会坚持、再坚持一会。

终于,我们坐在东海岸,望着如墨的大海等待日出。

图片4,海上日出 (1)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