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溶剂2015 总决赛选手采访 (1)

Written by: Zhu Zhaorui

Edited by: Bi Chen

F1 戴泓志

背景介绍:戴泓志是一位来自马来西亚双威大学学院的卷发大男孩。曾经参加过第16届心情溶剂。作为一个成熟的音乐创作人,他最大的愿望是创作出有故事的音乐,让大家听了会思考的音乐。

记者:《马路》这首歌是想传达给观众一种怎样的意境?

戴泓志:这首歌是我开车再马来西亚的南北大道上产生灵感而创作的。当时看到马路的尽头和来往穿梭的汽车,想到以前载过的喜欢的女生回家。天空又下起了雨,想到自己一直在为喜欢的女生付出却得不到回应。感觉心里挺难过的,就创作出了这首比较忧伤的歌。

F2 陈韦汐&郑可盈

背景介绍:陈韦汐和郑可盈是这次决赛一对金童玉女,帅气的陈韦汐和长相甜美的郑可盈不仅是音乐上的搭档,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好朋友。其中年仅十六岁的郑可盈曾在2011年获得过马来西亚Mr. One 校园歌曲比赛第一名和2014年K歌达人歌唱比赛第三名的好成绩。可谓是马来西亚一颗冉冉升起的音乐新星。

记者:《是不是可以不坚强》是谁的创作灵感?

陈韦汐:我写过很多不同风格的歌,但是我认为这首《是不是可以不坚强》是最能代表我的一首歌。在我曾经在电台工作的时,一位资深的老师带着我,从音乐,思维和如何做人上毫不吝啬的教导我,那是我这20年来学到东西最多,改变最大的时期。离开了电视台以后,我开始问自己“可不可以不坚强?”,有时候逞强才是最伤害自己的。难过的时候就要大声哭出来。

F3 廖杰尧

背景介绍:廖杰尧在第十六届心情溶剂创作比赛也进入了十强。不仅如此,他还曾是马来西亚音乐节歌曲创作比赛的亚军,Sonica 歌曲创作比赛亚军和第十六届金峰奖最佳作曲和季军。经过这么多场比赛的历练,廖杰尧正在实现他的音乐梦想的道路上越来越顺利。

记者:这次的作品和上次参加心情溶剂的作品有什么不一样?

廖杰尧:去年的作品是更加富有想象力的歌曲,而这次则是无心插柳柳成荫的结果。创作这首歌的时候,就只是想尝试用乌克丽丽写一首歌,刚开始只是用了很简单的和弦先做了大概的编曲架构,然后随意哼出了一些旋律。就让作词人自由发挥写出了这首歌。 我和作词人对这个作品都非常满意。

F4 叶玉棂

背景介绍:叶玉棂目前就读于新加坡国立大学,是一个可爱的九零后女生。喜欢邓紫棋的她希望能像邓紫棋一样走出新加坡,登上更大的国际舞台表演自己的原创歌曲。

记者:一般歌手都会有自己比较喜欢的创作环境。请问你比较喜欢在怎样的环境下创作?

叶玉棂:说起来很害羞。我比较喜欢在厕所哼歌,可能是在上厕所的时候比较无聊,也或许是在厕所比较有灵感。哈哈。

记者:对于这次比赛你期待的奖项是什么?

叶玉棂: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原创歌曲比赛,听到其他音乐人的歌曲觉得大家实力都很厉害,能够进入十强我已经很满意了。但是如果能拿到大奖我当然会更加开心。
记者:请你谈一下这首《不再哭泣》的创作灵感。

叶玉棂:我认为人生的道路遇到挫折是在所难免的。我希望当我遇到挫折和失败的时候有人陪我一起面对,而不是我一个人孤单的哭泣。这首歌其实也很有勉励的作用,希望那些遇到挫折的人能勇敢面对,不再逃避。

F5 黄子扬&邓资峰

背景介绍:黄子扬和邓资峰是两位来自马来西亚博特拉大学的朋友。相差一岁的他们因为音乐走在一起,常常聚在一起讨论对音乐的理解和感受,久而久之,他们就萌生了一起创作音乐的想法。这首歌正是他们创作的结晶。

记者:说一下你们第一次接触音乐以及这首比赛歌曲的创作?

黄子扬:我从小学习钢琴,很喜欢沉浸在音乐的世界里。有的时候有一些旋律就会不由自主弹奏出来。后来跟老师学了一些写歌的技巧,这首歌是我最得意的作品之一。
邓资峰:我比较擅长吉他,喜欢的歌曲就会试着用吉他弹出来。我平时也会自己哼一些曲调,当子扬创作出了歌词,我就凭着感觉赋予我我觉得最合适的曲调。

Leave a Reply

